何謂網版印刷-網版印刷的數位化(UV印刷)

網印與印刷的關係:
網版印刷在中國大陸被稱為絲網印刷英文稱為screen print是印刷紋路透空如孔的印刷方式,將油墨加在一張有細孔的網目,油墨穿過細孔印到置於其下的物品上,不需印刷的部位則佈滿乳劑使印料無法穿透。因為常有用絹布為版材,所以也稱絹印。網版印刷是一種多用途的印刷,可在各種材料上印刷,例如衣服、陶瓷、茶具、電器、大型看板、電路板、塑膠外殼金屬及高科技相關產品等,成為現代產業不可或缺的一門技術。何謂網版印刷 使用網狀的版進行印刷的方式。 為了讓想要印刷的部分可以通過墨水,在有經過網眼加工的版上放上墨水,並使用橡膠刮板將墨水押出印刷。 可以印刷各式各樣的形狀或素材有厚度的物品、玻璃、金屬、布類等,但是並不適合使用於印刷漸層等微妙的漸層表現。

(一)網版印刷應用
十八世紀左右,模版縷空版大量的在歐洲被使用於壁紙的生產,1905 年英國的Samel Simon 研究了使用絲綢網的印刷方法取得了專利,後來被傳到美國經改良研究出多色印刷的方法應用於招牌印製,之後網印技術在商業方面快速發展。四大印刷版式中,網版印刷與其他平版、凸版、凹版三種印刷最大的不同是印版印刷結構的差異,平、凸、凹版都是用圓型滾筒印版沾油墨後壓印在被印物上,就像蓋印章一樣,網版印刷的過程是油墨用刮刀擠壓穿過印版後掉落在被印物上。
平、凸、凹版的圓型滾筒印版限制了只能印刷薄膜或薄片材料如紙張、紙板、塑膠膜、金屬片等。網版印刷則不受材料的限制,其被印材料有金屬、塑料、陶瓷、玻璃、紙張、織物、皮革等,並且不論平面、曲面、厚薄均可進行網版印刷,其墨層厚、色彩鮮艷、覆蓋力強,可用顆粒較粗的油墨印刷,或是使用各種特殊油墨如:發光、發泡、夜光、螢光、感光、感溫變色油墨,應用領域非常廣泛,故網版印刷早期被稱「特殊印刷」,其應用以被印材料分類如下:
1、織物類:T 恤、絲巾、印花布、領帶、手帕、地毯、窗簾等。
2、轉寫紙類:水轉寫、熱轉寫、昇華轉寫、感壓轉寫。
3、塑膠類:燈箱、招牌、POP 廣告、貼紙、CD 片、IC 卡、IMD 模內飾板。
4、金屬玻璃陶瓷類:日用容器、建材、飾品、磁磚、家用品、禮品。
5、特殊油墨類:功能性發泡、磁性、夜光、螢光、防偽、感光、感溫變色油墨…。
6、電子類:PCB 電路板、SMT 表面粘裝、RFID 電子標籤、、TFB 薄膜電池。
7、光電類:EL 冷光板、LED 導光板、TFPV 薄膜太陽電池、OLED 顯示器、OLED 燈具、TOUCH PANEL。

(二)網版印刷特色
網版印刷機型:
1、平台印刷( Flatbed Press):貼紙、塑膠、玻璃、金屬片材。
2、曲面印刷(Container Press):杯具、并罐、筒狀物。
3、滾筒印刷(Cylinder Press):張葉式紙類、薄片全自動印刷。
4、圓網印刷(Rotary Press):捲對捲匹布之印花布、轉寫紙。
網版油墨特性:
1、油墨種類多,因應各種材料附著性,油墨種類多應用廣
2、套色印刷多,特別色油墨多,特殊油墨多
3、功能油墨多,電子印刷功能性油墨最多
4、油墨物性粘度低、拉度短、流動性大
5、印後加工適性要求裱合、加熱、彎曲、成型等適性
6、耐用適性要求耐溶劑、耐酸鹼、耐磨擦、耐光等適性

(三)網版印刷趨勢與展望
1、 自動化:因應於生產效率的提昇和人力的精簡以及成本的降低,自動化是網版印刷的發展趨勢,在四種網版印刷機型中,曲面、滾筒、圓網都是特定材料或產品
的印刷機,應用在日常生活用品中例如清潔用品的瓶罐、杯、筆、匹布等,具有很大的市場量,因此其印製都是全自動印刷生產包含進料和出料。平台式印刷機的自動化則分有 1/2 自動、3/4 自動和 4/4 全自動,平台式全自動一般採用 UV 乾燥多色連線印刷模式。
2、 環保化:每年由印墨品而引起的全球揮發性有機物 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的污染排放量已達數十萬噸,這些 VOC 可以形成比二氧化碳更為嚴重的溫室效應。所以未來在網印油墨市場上,傳統油墨將慢慢減少,由水性油墨和UV 油墨取而代之,最後水性油墨成為主流市場。乾燥問題和各種材料的油墨附著性問題是水性油墨必須克服改善的技術課題。
3、 數位化:CTP 電腦直接製版(Computer-to-plate CTP)系統就是以噴蠟或噴墨直接列印在已塗布乳劑乾燥的網版取代底片,或是直接在已塗佈乳劑乾燥的網版局部曝光,即從電腦到印版的新型網版製版技術。
(1) 德國 KIWO 公司 Image Jet 系統的壓電噴,包括自動充填裝置和能延長噴頭使用壽命的特殊過濾裝置,其常用於服裝紡織品市場,可進行大幅面印刷。
(2) 德國 CST 的 DLE 使用紫外光成像科技,直接使網布上的感光乳劑進行成像固化,具有 500~2500dpi 高解析力,小尺寸的 CST DLE-Compact,可製作印版尺寸為 1.5×1.5 米,其它有達 3×8 米的巨大尺寸輸出,除了平台式之外也有筒型。此外,CST 公司仍有老的噴蠟成像系統。
(3) 瑞士 Luscher AG 公司 Jet screen 電腦直接製版機,與 Image Jet 系統相同,Jet screen 同樣使用壓電噴頭,其油墨一樣具有 UV 光高阻隔性,可以溶於水。Jet Screen DX 適合大型網版印刷廠,特別是那些還在大量使用底片的企業。
(4) 美國格柏公司 Gerber screen Jet 噴墨列印機,專用於 T-shirt 印花製版用的製版系統:Screen Jet 最大製版面積 65cm×95cm,其圖像分辨率己經提高到1200dpi
(5).臺灣龍臣公司 2015 年推出網版 CTS 直接噴墨成像和 UV 曝光平台機,其噴墨密度 3.50,最大列印規格 132X203cm。
4、面臨的威脅:早期網版印刷是非紙類材料印刷的主要版式,在 2000 年的德國DRUPA 印刷展和 2002 年荷蘭的 FESPA 網印展陸續推出了 UV Flatbed 平台式噴
墨印表機,打破了原本網版印刷獨占的市場,UV 噴墨也可以在厚板硬材如塑膠壓克力板、金屬、玻璃、磁磚上印刷,形成了網版印刷的新競爭者。噴墨是無版的數位印刷,在少量多樣的市場因為不需要版費降低了成本具有競爭優勢,十幾年來漸漸蠶蝕了網版印刷在廣告製品的市場,所以超大型的網版張網機、製版機和印刷機在 2010 年之後的國際印刷展逐漸沒有展示。取代的是幅寬 3 米、5 米的大型溶劑型噴印機或是 2X3 米的 UV 平台噴印機。
數位化是全球科技進步必然的趨勢,與都是百年歷史以上的傳統四大版式比較,三十幾年的噴墨印刷技術日新月異,不只是網版印刷也包含其他版式都面臨了競爭的壓力,在 2012 年和 2016 年的 Drupa 印刷展在 HP、Fujifilm、Agfa 等數位設備廠商所展出的未來應用產品,包含了目前平、凸、凹、網版的產品都是數位印刷想攻占的市場目標,展現了未來二三十年傳統印刷面臨漸被取代的生存危機。

(四)發展機會
網版印刷面臨數位噴墨印刷的取代目前影響較大的是平台機型的片材如大型廣告,和少量多樣的各種禮贈品、布類旗幟類等。其他曲面、滾筒、圓網都是很專業的特定產品機器,全自動快速生產條件優勢不是數位噴墨短期容易取代的。而且如上述網版油墨的多樣性更提高了數位噴墨競爭的難度,噴墨雖然也推出了特別色如銀色墨水,但複雜的網印油墨和高粘度特性讓網版保有一定的競爭優勢。
另上述網版印刷應用之電子和光電產品印刷如:電路板、RFID、薄膜電池冷光板、薄膜太陽電池、OLED 顯示器、燈具、TOUCH PANEL 等,未來有很大的發展潛力,電腦、廣告看板產品會愈來愈薄膜化、大型化。現有的半導體製程是污染、浪費的真空光罩「減法製程」,也無法因應於更大面積生產。將來會回頭採用印刷「加法製程」。
英國調查機構IDTechEX預測2017年這些光電產品會大量的開始應用印刷製程生產,各種版式都有機會應用,網版印刷因為印刷墨膜較厚被採用比率最高。這是所謂「印刷半導體」時代的來臨,其市場規模將更大現有的傳統半導體,印刷半導體的興起不是要取代傳統超精密半導體,是因應於新產品大型顯示器新市場需求,那將是印刷產業的另一片新藍海商機,網版印刷和噴墨印刷將有相同的機會迎接印刷新市場。

網印與印刷的關係:
網版印刷在中國大陸被稱為絲網印刷,英文稱為screen print是印刷紋路透空如孔的印刷方式,
將油墨加在一張有細孔的網目,油墨穿過細孔印到置於其下的物品上,不需印刷的部位則佈滿乳
劑使印料無法穿透。因為常有用絹布為版材,所以也稱絹印。網版印刷是一種多用途的印刷,可
在各種材料上印刷,例如衣服、陶瓷、茶具、電器、大型看板、電路板、塑膠外殼,金屬及高科技
相關產品等,成為現代產業不可或缺的一門技術。
印刷平台與治具 :
1.    通常如果被印物很薄很輕時需使用有吸氣功能的印刷平台(尤其是印刷面積較大時更是需要),
因為印刷面積大而印刷的素材又很輕薄時容易因油墨的黏性而將素材黏起,另一方面有時考量定位
的方便也會使用吸氣的功能。
2.    一般通常塑鋼土因為製作上的快速與方便是常用來製作治具的方法之一,或是使用電木材質以
銑床或CNC加工,或樹脂灌製等。
3.    不論如何製作印刷面的水平是很重要的,但要求較沒有網印嚴謹。
4.    若印刷的圖案太接近素材的邊陲則最好加上墊塊(墊塊的高度需比素材低)沒有加墊塊易造成跳
刀,總言之—印刷圖案的周圍刮膠是需要有支撐的,刮墨方向約需3~5cm支撐,刮膠左右邊緣各約需
2cm支撐。
5.    曲面印刷之素材需為同圓心同半徑之圓或者弧皆可.不一定需為圓柱型,圓錐形也能印,但較不好印。

印 刷 網 版 :
1.     網目的密度從50目到480目都有人在用,印刷布類紙類陶瓷塑胚等會吸水的材質通常會用較少的網目,
印刷網點等四分色稿件則會用較多的網目,一般塑膠金屬等文字印刷都是使用300目.目數越少,下墨速度越快,
目數越高下墨速度越慢,越濃的塗料需較少的網目,較多的網目需越稀的塗料。
2.     網布的材質分為尼龍(較有伸縮彈性)與特多龍(較無彈性),如果印刷素材有些許幅度則較適合使用尼龍
網(刮膠才不至因網版之壓力而變型),通常一般平面印刷或者需要印刷位置準確的都使用特多龍網居多。
3.     網版的張力(單位牛頓),特多龍網或張力越大時網版離素材之距離可以較近,反之則較遠,通常離網距離
為2~4mm之間。
4.     網版的膜厚,直接影響了印刷墨層的厚薄,越厚的膜厚印出的塗料就越厚,刮膠的軟硬與刮墨的角度對於
印出的厚度也有所影響但沒有網版膜厚影響的多。
5.     網版的大小,使用手印時網版大約比圖稿上下左右各加約5cm左右即可印刷,而如果使用機械印刷時則
左右刮墨方向至少需加上各10cm,上下加5cm即可。
刮 膠 :
刮膠的形狀,一般常用的有  1.四角刮膠,  2.斜角刮膠,  3.箭形刮膠,  4.U形刮膠(較少見)    四種。
1.四角刮膠 : 較常被用於一般平面印刷,因其形狀關係,刮墨的力道比其他形狀來的強,也因為這樣的關係
所以適合用於細字,網點等細小線條圖案上, 但也因此其所印刷出來的墨厚是比其他刮膠來的薄的(80度的
四角刮膠對於網版的壽命有些不良的影響),或者是使用於當印刷素材有咬花時,使用較硬的四角刮膠因其可
以與印刷素材產生更好的密合效果所以較不易發生因密合不良產生的溢墨現象.也可用於曲面印刷,效果不錯。
2.斜角刮膠 : 較被常用於印刷素材有些許不平整時,因其形狀關係,刮墨的力道比其他形狀來的小,也因為
這樣的關係所以適合用於粗字,大面積圖案上, 但也因此其所印刷出來的墨厚是比其他刮膠來的厚的,或者
是用於曲面印刷而其印刷素材真圓度不是很好時,此時的斜角形狀便發揮了其獨特的功能。
3.箭型刮膠 : 通常都是用在曲面印刷,但如果碰到真圓度不佳的素材時使用上較不理想。
印 刷 油 墨 :
印刷油墨,如果以乾燥方式來區分的話,
可分為 – 1.溶劑揮發型  2.UV紫外線乾燥型  3.水性油墨。
1.溶劑揮發型 : 其乾燥的速度仰賴溶劑的燃點,燃點越高的溶劑揮發的越慢,較快的揮發速度適合用在移
印上(較易脫墨),移印時油墨需於半乾半濕時膠頭再往被印物上方下壓方能完全脫墨。
2. UV紫外線 : 油墨乾燥的條件完全仰賴UV光的照射,所以它有一大特點即是不會塞網,而使用UV燈照射
後可瞬間固化,固化後的硬度比一般傳統油墨高,所以在自動化印刷上經常使用.但UV油墨單價較高。
3.水性油墨 : 是自然揮發乾燥的,當然也可使用烤箱加速乾燥。
附著度,因為印刷材質種類繁多及對附著條件要求的不同,每一品牌的油墨大都細分為許多系列,
1.德國美耐博marabu,  2.德國Ruco,   3.日本seiko,   4.日本十條ops
1. 德國美耐博Marabu : 揮發速度中等,移網印均適用

SR系列,適用於ABS,PC,壓克力(單,雙液皆可,添加硬化劑較耐酒精)
PU系列,適用於PU材質,如高爾夫球等.(屬兩液型需加硬化劑)
PY系列,適用於金屬,烤漆,IC,記憶卡(屬兩液型需加硬化劑)
GL系列,適用於玻璃材質. (屬兩液型需加硬化劑)

  1. 德國RUCO:

T110GK系列 : 適用於玻璃、亮光漆表面、金屬、熱固性塑料、聚醯胺(PA)、聚碳酸酯(PC)、

預先處理之聚乙烯(PE)和聚丙烯(PP)。

T45系列 : 適用於ABS,PC,壓克力。
T200系列 : 適用於金屬,烤漆。
T01系列 : 適用於玻璃、亮光漆表面、金屬、熱固性塑料、聚醯胺(PA)、聚碳酸酯(PC)、

預先處理之聚乙烯(PE)和聚丙烯(PP)。

3.日本SEIKO:揮發速度中等,移網印均適用。

EPOXY1300系列 : 用於金屬,烤漆,玻璃但需高溫烘烤170度30分鐘方能附著.
EPOXY1000系列 : 用於金屬,烤漆,玻璃需加硬化劑,烘烤120度30分鐘.(雙液型)
VIC系列 : 用於ABS,PC,壓克力,尼龍,單雙液均可

  1. 日本十條,:揮發速度中等,移網印均適用

OPS系列 : 適用於PP材質(如針筒).並非所有PP材質均能附著,最好經過測試.
※ WK, 揮發速度中等,移網印均適用
適用於ABS,PC,壓克力

溶 劑 部 分:

  1. 特慢乾(又稱防塞劑), 特慢乾適用於網印防止塞網的部份。
    2.     慢乾, 通常用於網印油墨的稀釋,比例約5%左右。
    3.    中乾, 通常用於移印油墨的稀釋。
    4.     快乾, 通常用於移印油墨的稀釋。
    5.     特快乾, 通常用於移印油墨的稀釋,加速油墨的揮發,促進脫墨效果。
    6.     擦拭劑, 通常用於印刷不良時的擦拭,擦拭時不會破壞ABS,PC,壓克力的表面。
    7.     洗版劑, 通常用於網版或鋼版的清洗。

添 加 劑( 助 劑 ) :
1.    Ruco EB防拉絲劑:移網印皆宜

改善油墨的流動性及消除油墨中的氣泡,從而提高精細印刷的效果。

  1.   降黏著劑marabu ST1:移網印皆宜

通常用來降低油墨的黏度來防止拉絲的現象產生,”添加比例約為10%”。

  1. 慢乾膏(又稱暫凝膏):分為進口的HM及台灣製造

用於網印防止油墨擴散太快.為一種類似油脂膏狀物體,添加10~20%於油墨內,可使油墨在印
刷進行中,油墨的蒸發乾硬速度減緩,且不會產生像稀釋劑添加後,油墨易於擴散流動,無法印
出清晰的細微圖案情形.它會降低油墨的流動性,增加油墨的暫凝性,且有降低油墨粘度的作用
.所以它能防止油墨的擴散流動,使得印刷圖案能夠非常清晰不會模糊,它可被廣泛的應用在細
微圖案.線條.半色調網點及表面粗糙的被印物上添加使用.它也可被使用在降低油墨黏度及延
遲油墨在印刷版上的過快乾燥塞版的情形.在移印油墨的應用上更可因能降低油墨的黏度,又
可增加油墨的固態成份,而提昇移印的油墨轉印效果.唯一必須注意的是使用過量時,會造成油
墨之顏色濃度降低,表面光滑度減退。

  1. VM1平滑消泡劑:移印網印皆可

VM1可增加油墨之流動性,使油墨在高速印刷下,或不良的天後下,不易起泡,起泡後亦可自行消泡.印刷
後表面形成一個光滑,亮麗的效果,減少表面針洞白點之發生.添加量不可高於5%.添加後油墨之流動性
增加,故需注意過量使用會造成印刷圖案擴散的反效果。

調 機 的 工 序(網印機) :
1.      將機器的氣壓閥關閉,通常位於氣壓源入口處有一滑動閥,可以將氣壓源關閉。
2.      鎖附治具於機器平台上,鎖付前需先選取鎖付的位置與方向,此時需考慮網版的排版位置與方向。
3.      把印刷素材固定於治具上。
4.      將網版固定於網框夾上。
5.      再度調整網框夾高度,讓網版比印刷素材高約1.5~4mm之間,調整完畢固定螺絲記得鎖緊如為曲面印
刷時,需注意要調整T型長條座下方之牙桿,使被印物與網版成平行。
6.      調整印刷位置,需比對網版的內容與印刷素材之印刷位置,由網版上方往下目視,比對完成再將固定網
框夾之螺絲鎖緊。
7.      調整回墨刀高度與水平,讓回墨刀之低點能稍微高於網版,且與網版平行。
8.      調整刮膠高度,角度,與水平,讓刮膠之低點能平貼於被印素材,且與印刷面成平行.(刮膠角度越直排氣越
佳,但較無法適應較不平的印刷面 *如為曲面印刷時,需注意要調整T型長條座下方之牙桿,使被印物圓心之中
心線位於與刮膠之接觸線上。
9.      調整網印機右方感應器距離(S3),讓回墨之位置能超越網版上之圖案。
10.    整網印機左方感應器距離(S4),讓刮膠之位置能超越網版上之圖案,距離最好有10mm以上,以必免因
機器緩衝缸之煞車減速而影響印刷。
11.    將機器的電源與氣壓閥開啟。
12.    倒入稀釋好的油墨於網版印刷圖案上方,按一下半自動鍵開始印刷。

印 刷 問 題 :
Q1: 印刷圖案不完整或無法印出

A:
1.     刮膠下壓距離不夠
若刮膠下壓距離不夠於印刷時(未覆墨時)檢視網版上方會發現網版上仍會刮膠下壓距離不夠殘留
一層油墨。
2.      油墨太濃
通常油墨太濃僅就一部份圖案無法印出,且印出之圖案容易因太濃黏度高而拉絲。
3.      刮膠水平不佳
通常刮膠水平不佳會一邊印得出圖案另一邊印不出圖案。
4.      油墨太快乾
油墨太快乾的徵兆與第二點油墨太濃的徵兆相似,但檢查油墨之流動性發現具有相當之流動性而又印不出圖案時則極有可能為油墨太快乾了.圖案越細的地方越容易因油墨太濃或太快乾而印不出。
5.      倒完油墨沒有立刻印刷造成塞網

Q2: 刷之字體,線條,溢出油墨

A:
1.     油墨太稀。
2.     印刷素材表面有紋路(此時需使用較硬之刮膠,並加快刮墨速度或使用濃稠之油墨,添加暫凝膏等)。
3.     刮墨速度太慢。

Q3: 印刷之字體,線條,產生雙影

A:
離版太近.(曲面印刷有時可以不需離版)。
素材印刷時會晃動。
如為曲面印刷,需注意要調整T型長條座下方之牙桿,使被印物圓心之中心線位於與刮膠之接觸線上
下刀與起刀時是否有跳刀現象.(印刷圖案之前後需有20mm以上之支撐)。

聯絡我們

有需要我們服務的地方或有任何問題?
歡迎指教,更期待您的意見或建議可以回饋我們,
歡迎使用Line或寄mail給我們喔!
賴我詢問請按此Line聯絡
郵件:168print@gmail.com
手機:0931-517737
電話:04-26338002
地址:433台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37號

分類: 大圖輸出,標籤: 。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